老师的爱小学作文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眼看就要进入初中了,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友谊……这一切无不令我难忘,然而,我最舍不得的是她——我的英语启蒙老师,王凡老师。
依然记得一年级刚接触英语时,我并不喜欢甚至有些讨厌那26个字母。为了让我们熟悉并喜欢上那些字母,王老师可费尽了不少心思:她让我们把字母做成可爱的卡片,上面画上卡通人物,这样,那些枯燥无味的字母顿时充满了活力,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英语,成绩自然也就顶呱呱了。
为了让我们课上不开小差,不做小动作,王老师经常提一些新颖有趣的问题,调动了课堂的气氛,使我们无论听力、笔试还是口语,样样精通。此外,王老师经常在中午时间,讲一些有趣的英语小故事,既了激发了我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也拓展了我们的视野。
虽然有了学习的兴趣,我却是个十足的“马大哈”,拼写英语单词时,经常少写字母,丢三落四。要默写满分简直是百年难遇。考试时更是容易出错, 100分似乎总是和我无缘。一次英语期末的模拟测试,题型很简单,我三下五除二就答完了题,满以为能得100分,终于可以破“0百分”的记录了!
但事实没有预料的那样顺利,粗心大意的毛病总舌不得丢开我这个“好朋友”,袭击我的是一道2分每题的连线题,一错就是2题,结果可想而知。当王老师把我喊到前面去的时候,我脸上火辣辣的,真是关公照镜子——自觉脸红啊!心里“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生怕王老师对我失望,我一直低着头,
不敢看王老师那张乌云密布的脸,王老师很是生气,痛心疾首地说:“徐誉能,你说,你每次都这样粗心,将来怎么办,该不该打?”我点了点头,王老师拿起尺子,重重的举起,轻轻的落下,虽然不重,我眼泪依然夺眶而出。
王老师轻轻地说:“板子打在你的手上,却疼在我的心里,你可知道,有时因为一个小小的差错就可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希望你今后能改掉粗心的坏毛病,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我再次点了点头,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知道了粗心的可怕。
从那以后,我的英语成绩开始突飞猛进,100分对我来说也是数不胜数了,每当我得意洋洋时,脑海里总会浮现起王老师的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桃李芬芳,芬芳中沉淀着果树对土地的深情。王老师,当我怀着沮丧的心情面对失败时,您天使般地来到我身边给我关心与勉励,是您帮我捡起自信,燃起希望,引导我迈入成功的大门;当我怀着喜悦的心对待成功时,您善意地提醒我要谦虚,
您将我那颗浮躁的心带到了严格的“高山”上,带入了上进的“流水”中,更带进了自强不息的世界里。虽然您已不再教我们,但王老师啊!我依旧能感受到您那种独一无二的气息。老师,您辛苦了!
最近,收到中学同学寄来的《岁月流金,同窗溢彩》纪念册,打开一看,扉页上印着“纪念汕头二中63届高三(4)班同窗共读50周年”一行大字,以及“同窗、同学、同心、同德、同声、同气、同聚、同游、同乐、同享”共“十同”等词语。纪念册图文并茂,印刷精美,既有“同学年少,风华正茂”旧照集锦,
也有“常青之树,金秋年华”近照合成;不但有“同窗莫忘,相聚是缘”重逢活动剪影,更有“桑榆乐怀,衷曲和鸣”同学心语荟萃,等等。尤为珍贵的是,当年的班主任吴奎信老师亲自执笔,为纪念册撰写了情真意切的“前言”。
一张张旧照,一行行心语,不知不觉把我带回半个世纪前难忘的中学年代。激动、感动之余,又深感遗憾,由于我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很少回乡参加同学聚会,纪念册里当然难觅自己的踪影。尤其令我后悔不已的是,本该写一篇感激师恩的文字作为纪念,却错过了时机。等下次再补吧,说不定要十年、二十年后,才能再出一本类似的纪念册。懊悔之余,浮想联翩,竟夜不能寐,辗转反侧。索性翻身起床,挑灯夜战,草成这篇小文。
人们都说,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有许多十字路口。一步之差,就可能走到另一条道路上去,从此改变整个人生。而这一步之差,可能是自己有意无意的选择,也可能是受到某个人、某件事的影响。拿我来说,由于父母长期旅居海外,难以具体指导我的学习,对我青少年时期影响最大的便是学校和老师。
读小学时,也许老师觉得我调皮淘气,口齿还算伶俐,便鼓励我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经常上台说说快板、参加“红领巾合唱团”等。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早早播下了对艺术的钟情。
上初中后,随着身体的发育,又迷上了球类、田径、游泳、体操等体育运动,因此也与体育老师成了好朋友。从初中二年级开始,我便年年参加环市跑和渡海活动。初中毕业后,为了圆当运动员的梦想,还考上了专区体校。不巧遇上三年困难时期,体校下马,才不得不转回母校读高中。
当时教育也搞大跃进,提出要分类施教,快出人才、多出人才。于是学校把我们高一当“试验田”,通过期中考试,按成绩重新分班,成绩最好的组成重点班,配备最强的师资力量,要求重点班高中毕业时达到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由于重点班尖子云集,学习风气格外活跃。在科任老师指导下,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我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数学、物理等兴趣小组。然而在我内心,体育之梦还没有完全消失。每天下课后,我不是流连在运动场上,就是跳进游泳池里,还先后参加了汕头市业余体校游泳班、体操班,打算高中毕业后继续报考体育学院。
正在这时,一个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关键人物出现了。吴奎信老师大学毕业后,来到我们班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吴老师学识渊博,教学认真,而且在教学方法上勇于创新,很受同学欢迎。最精彩的是他的“作文评讲”。每次作文课后,他都要挑出几篇“出彩”和“露丑”的作文进行分析评讲。
通过条分缕析,纵横对比,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既深入浅出,又精辟生动,使同学们茅塞顿开,深受启发。课后还把优秀作文贴在教室墙壁上,供同学们观摩。不可思议的是,我的作文常常被他用来作为评讲的例子。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种公开激励和心理暗示,使我学习语文的兴趣和信心大增。
同学们也一致推举我为语文科代表,使我和吴老师的关系更加密切。在吴老师指导下,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火花读书小组”,有计划地阅读、讨论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使大家的语文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我们把学校和班级的墙报当作练笔、挥毫的平台,同学中的好人好事,学校里的各种活动,
乃至班级的一场球赛,一次郊游,都成为我们写作的题材。由于墙报内容生动、形式活泼,很受老师、同学的欢迎。不知不觉,我渐渐把兴趣中心从体育转到中文上来。为了多练笔,我给自己下了个死任务:除了完成课内作业外,每周自选题目写一篇作文和翻译一篇文言文。最令人感动的是,
对我这些课外作业,吴老师无论工作再忙、再累,都挤出时间认真批改,从不推辞。也许因为中文是吴老师的专业,因此把我视为知音,格外用心栽培。正是在高中的最后阶段,吴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我“开小灶”,帮助我打下了坚实的语文基础,后来我才能顺利考取高考第一志愿------中山大学中文系。
我这一辈子,先后从事过新闻报道、文学创作和机关文字工作,即使后来转向政策研究和行政管理,也离不开经常与文字打交道。虽然没能取得突出的成绩,总算基本胜任本职工作,没有为母校、老师丢脸。应该说,文字基本功是我工作、事业的底座,这座底座的奠基人便是吴老师,底座上面凝结着老师的许多心血和汗水。我常常想,如果没有遇到吴老师,也许我的人生之路将是另外一种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