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力量大 教学要求:    使学生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鼓励孩子们,团结他人,学会与人合作,学会与人协作。  教学重点,难点:    1 学会与人合作,学会与人协作。    2 明白团结的力量大。 教学准备:    教学挂图(自制),VCD碟片(歌曲《拔萝卜》),幻灯机,幻灯片(自制),录音机,磁带(《团结就是力量》),筷子十双,手指指套(自制),团结小天使奖章。 教学课时:    一课时教学过程:一 激情导入--感受美  ( 小实验:折筷子)    师:同学们,首先咱们来做一个实验。看!这是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边说边折)。我们再试一试,五根加在一起,会怎样?(边说边折)折不动,那十根呢?(再折一折)    师:我们班谁的力气大?好,你也来试一试。(教师让学生试一试)    师:老师和小朋友都折了筷子,你们发现了什么?(一根筷子容易折断,可越多越难折,团结力量大)    (自评:通过学生的参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感受其中的奥秘。引人入胜。) 二 感知明理--理解美(一)讲故事:     1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听故事吗?我为大家讲个故事,你们可要仔细听,认真想。              2 教师讲故事《指头兄弟》。      (带着自制手指指套,一边将一边出示挂图)       3 提问:a 谁能把小皮球举起来?             b  那你想到了什么?(二)想一想:   我们的五指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做什么呢?(学生大胆举例,并进行演示。)      教师小结:            对!我们的手指兄弟,各有个的本领,只有团结起来力量才大。       (自评:让学生联系生活,结合生活,想一想手指的作用。拓展他们的思维,领悟手指团结的力量大,理论联系实际。)三 辨析导行--鉴赏美(一)讲一讲:(看图讲故事《拔萝卜》)     教师引导:同学们,瞧!老爷爷在干吗呀?哟,他流了好多汗呀。可大萝卜一动也不动,老奶奶,小朋友他们看见了怎么做的呢?结果怎样呢?    1 先自由说,再说给同桌听。               2 指名说。(教师边贴自制《拔萝卜图》)(二)唱一唱:把出萝卜多高兴呀!来,我们为他们唱一支歌吧!(播放碟片《拔萝卜》)      教师小结:遇到困难,只要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合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三)试一试:(搬桌子)     1 师:小朋友们,老师想要一张桌子放东西,谁能帮我把后面的那张小桌子搬到前面来。(指名两位学生搬)     2 谢谢你们,你们搬得又快又好,真聪明!(边说边出示自制挂图《搬桌子图》)3 再请两位同学试一试,按老师的要求搬。(要求:一位同学往左拉,一位同学往右拉,请你们把桌子搬回原。)4 学生按老师的要求搬桌子。     5 师:为什么后面这一组同学没把桌子搬回去呢?     6 师: 现在再请你们搬一搬,把桌子送回去,好吗?    教师小结: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团结一心,齐心合力,劲往一处使,动脑筋,想办法,才能达到目的。 (四)读一读:《小松树》     教师引导:看!这小松树,一排排站得多直,就像我们的解放军战士一样,虽然大风大雨来了,它们也不怕,因为团结力量,听老师把儿歌读一遍。     1 范读     2 齐读(五)记一记 (出示灯片)     师:团结的力量确实大,比如说:a 一根竹竿容易弯,三缕麻线扯断难。    人心齐,泰山移。        师: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自评:通过讲故事,搬桌子,读儿歌,从各个方面来鉴赏美,在欣赏歌曲《拔萝卜》中,让学生得到休息,又从中渗透了音乐的美,感受了团结的美。)四 导行实践--创造美 (一)“团结小天使”的评比活动      (教师准备三道题,让学生上台选择,回答并演一演)             1 小红与小利,小红字写得美极了,小利的画画得非常好,老师要她们俩一块出黑板报。可小红与小利各出各的谁也不帮谁,从不合作,猜猜结果怎样呢?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呢?      2 拔河比赛开始了,二甲班与二乙班进行比赛。你是运动员,你会怎么做呢?你想对同学说些什么呢?看书(拔河比赛图片)你会学那一边呢?      3 运动会上,接力比赛开始了,我们班跑得快极了!可以不小心一位同学摔了一跤,别的班的同学都超过我们了,你们回怎么做呢?      (自评:教师给学生创造各种各样的情景,使学生从各个方面理解团结的内涵,从而创造美。)(二) 读儿歌(自编)     1 师:今天,我感到我们班的同学团结的力量真大。老师想送你们一首儿歌,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出示儿歌)齐读        同学们,手拉手,        齐心合力向前走。        团结的力量真真大,        一切困难都不怕。     2 师:听!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歌曲呀!让我们大家全体起立,听歌曲,配儿歌,边读边配上动作。(播放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自评:儿歌朗朗上口,学生印象深刻。不仅对整堂课进行了知识的总结,而且还让学生内化于心。) 教师总结:小朋友们,让咱们,拉起手,握紧手。团结的力量才最大。本周就定为“团结周”比一比,哪一位同学最团结,哪一组最团结。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