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xx,是初级7班的普通一员。我做人做事都讲究一个“度”。这个“度”包含我对时间的重视度,个人言行的尺度,处事待人的气度,及我对责任的承担。这一点,是在我的学习与生活中体现出来。
我曾担任过班上的地理科代表,在充当老师的小帮手方面极具经验。例如,如果下节课是地理课,我就会在下课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向办公室,先向老师问好,然后一边提上老师的课程用具,一边询问老师有什么关于课前、课堂上的吩咐及要求。随后回到教室做课前准备。比如,打开电脑,放下屏幕,打开投影仪,最重要的是整理好讲桌——这是我从小学就养成的习惯,因为我认为,只有讲桌干干净净的,老师才会有一个好心情上好每一堂课。
如果说我身上养成了一丝的好习惯,那都得益于母亲对我严格的教育。母亲不仅教我懂得了自己应尽的礼教——言语上的礼貌,行为上的文明。也教会我如何帮助别人,让我养成处处做好帮手的习惯。
去年夏天的一夜,天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外公家的猪舍经过一夜狂风暴雨的破坏,已经变成了“残垣断壁”。为了不使可怜的牲畜无家可归,重建工作迫在眉睫。村子里的壮年都来帮忙,母亲也加入了重建队伍中。
一天中午,毒辣辣的太阳高高的挂在天空上,牲畜们都躲在凉棚底下乘凉,树上的知了也懒得叫了,忙碌了一上午的工人们躲在树荫下小憩一会儿。可母亲还在忙碌着,她为了给工人们解渴,烧了一些开水。可谁知,正当母亲端着一大盆开水,准备拿去给工人们喝的途中,不慎跌下了石阶,打翻了一整盆开水。就这样,滚烫的开水洒在了母亲的腿上。大家立即把妈妈送去了医院。医生说,妈妈的烫伤比较严重,不仅要细心护理,而且在出院后还要卧床静养一段时间。
由于父亲一直在外工作,成年的哥哥也在外当兵。所以,照顾母亲承担家务劳动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身上。
因为要赶协兴的第一班早班车去上学,所以我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起床后,做一些简单的早饭,然后打一盆洗脸水端给母亲。母亲洗完脸后,我把早饭端到母亲的床上,自己则匆匆吃几口,叮嘱母亲几句,就跑去赶公车。
下午放学后,因为心想着母亲。我总是班里跑得最快的一个。回到家后,我先给母亲换药。然后一边洗碗,一边煮饭。煮饭倒是挺简单的,米一放,水一掺,打开开关就可以了。可几道小菜,却是难倒了我堂堂七尺男儿。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我先把菜洗净后放在菜板上,正准备切菜时,却感觉怎么拿刀都不对。这拿笔杆子和拿刀把子果然不同。不管怎么说,切菜这个步骤可还算顺利。然后我便开始炒菜,把菜倒入锅中,立即传出“滋啦啦,”的声音。最终,一盘毫无色、香、味的菜被我从锅中盛起......吃完饭后,我还会把全家充满“汗香”的衣服洗净。 现在,母亲已经康复。但我已习惯像个男子汉一样承担家里的担子。我会不断地努力,以激励自己将母亲教与我的、我所拥有的向所有人展现出来,继续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努力,勇往直前,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