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军训时,小代一到我班,就发现其与众不同。其一是特随便:军训时站都站不直,老是乘老师不注意就和旁边的人讲话;课间喜欢和同学追逐打闹,还每次都是别人不好;上课喜欢发言,但不举手,老是想说就说。其二就是思维特活跃,好表现:平时喜欢在老师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且从他上课时的发言来看,定是见多识广的人,可能是在市里读书的缘故,虽然他的升学成绩在班里还是倒数的。
开学后第一天的晚自修,为了让学生能安静地做作业、看书,我反复叮嘱学生要安静。结果第二天一问,学生就群取而攻之--都说小代烦个没完。这还了得,我找来他,他倒不谦虚,承认了,并作了保证,以后不会吵。当天正好是我值班,时不时地我到教室看一看,还算好。可是就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我走过走廊,发现这家伙居然把女厕所的灯给灭了,还哈哈大笑,害得里面的女生尖叫。虽然我知道迟早他会违反纪律,可没想到这么快就违反。这个家伙,昨天还提醒过他,要求他遵守纪律,没想到竟然又置若罔闻。
我不由得心头火起:“去,写五百字的说明书,把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危害,以后要怎样做写清楚。”
他灰头土脸地走了,交上来一份还算清楚、还算深刻的说明书,并且在班队课上表了态,以后要怎么怎么做。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似乎太平了许多。可是,事情的发展并非那么顺利,几天后,又开始说话怪腔怪调,在晚自习时随意开玩笑,同学说他,还自诩是为了“调节气氛”。更过分的是因为违纪,值周教师严厉批评他时,竟然和值周教师顶撞起来。我严厉批评了他,他爸爸也严厉批评了他,他也唯唯诺诺低头称是,一副虚心接受的样子,可一转身,他就又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去了--坚决不改。
第一次校园之星的评比,我把评选校园之星的意义及要求告知学生,让学生先根据实际情况评选,我再来综合看看。在评学习进步星时,因为小代进步最大,同学很多人选了他,但也有几个学生反对,认为他太不遵守纪律。结果公布的时候,小代很期待地看着我。我笑着说:“人无完人,有进步就是最好的,还是以多数人的意见为主,小代代表班级参与学校的校园之星的评比。并且,如果小代评上了,作为奖励,以后晚上的纪律检查就由小代负责,全权管理我们班的晚自习纪律,班长协助。”小代脸红红的,不知道是得意还是不好意思。
最终小代如愿以偿,评上了学习进步星,当然也当选上了晚自修纪律委员。当我把纪律检查本交给他的时候,我拍着他的肩膀说:“知道我们为什么同意选你吗?因为你能评上校园之星,我们相信你是有能力做好的,不管是学习、行为规范还是管理纪律。”
接下来的小代虽然在课下还是有点调皮,可是已经不违反纪律了,而且整个人变得特别的积极,劳动也罢,学习也罢,管理班级的晚自修也罢,都是如此。
就这样,班里让我费尽心思且管理不力的“活宝”,因为被委以“纪律委员”的重任,立刻转变了模样;而这变化,不是来自于我喋喋不休的批评、不是来自家长的压力。也许正是应了苏霍姆林斯基的那句话--只有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正是我把自己对小代的信任“前置”了,把小代由原来的被管理者、被监督者的被动地位,一下子“前置”到了管理者的位置上来。在我的“超前信任”中感受“岗位体验”,通过时刻的、自觉或者不自觉的提醒自我、提醒他人,渐渐地完成了自觉规范自己或者他人言行的升华过程,并进而完成了自觉改正自身存在缺点。其实再留心一下,在平时的教育中,“信任前置”滋生出神奇效果的现象有很多:家长“催”、老师“留”、组长“逼”也无法完成作业的“懒虫”,一听到老师要让他去检查其他同学的作业,立刻就会勤快积极起来;每天都要和同学活动活动手脚的“打架大王”,只要被老师推到“值日班长”的位置,也会忘记昨天引以为豪的“招式”……
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多给学生一些“前置”的信任吧!相信在充分熟悉学生特点,准确把握其内在的需求以后,在恰当的时候、合适的时机把“自己的信任”提前摆在学生面前,定能让他们透过“前置的师爱”,感触到老师满腔的期望和无限的爱意。也定能让他们主动擦净掩盖在自己性格“花朵”、品行“钻石”表面的污垢,也会给我们一个“超前”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