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的作文
虽然从没离开过这个城市,但我始终没有回过儿时生活过的家,如今想回去看看,房子却已经不在了。世间太多的美好是在不经意间流走的,流走的不再回来,失去的也不再重现,于是只能怀着珍重的心情搜寻记忆的碎片,把它重新拼接起来组成一张张发黄的相片,挂在记忆的墙上,想起来就看看它。抚摸着这些珍贵的照片,就像望着想念的亲人逝去的背影,聆听记忆的窗口飘出童年的欢笑,就这样多少次在梦中与它相见,又多少次在梦中落泪,醒后,总是黯然神伤。它留给我太多的回忆,让我每每想起来只有内心的酸楚。记忆的锁不知被打开过多少次,而每次打开它总会让我有同样的感受,从来没变过,也不曾减轻过。这种感觉让我甚至不敢再去想,可又不能不想,有时已经站到了记忆的门口,却不敢往里再迈进一步。我真的怕打扰这份平静的美好。
儿时居住的家是一处普通的平房,对别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处民宅,但对我来说这里却是我金色的童年。这里装满了我儿时的欢笑、调皮、天真和不懂事,还有许多值得追忆和珍藏的往事。现在这些都已经离我而去,让我只能在记忆中搜寻。那时房子并不是很老,而且还种了许多牵牛花,爬满了和邻居家相隔的砖墙,有的还伸到了隔壁,。与正屋相连的墙角处用砖头围了个花池,里面种着些花儿。院子不大,可这里连同这个院子里的几间屋子却记载了两个和蔼、慈祥的老人和一个懵懂的孩子的日日夜夜。这两个善良、本分的老人,岁月的风霜全然不顾他们已经花白了头发,依旧在他们脸上刻下一道道深深的皱纹。正是他们用朴实无华的心和勤劳灵巧的手为我精心打造了美好幸福的童年。记得每到晚霞把天边染红的时候,空气中便会弥漫着晚饭的香味儿,奶奶就会拖着长长的尾音呼喊着我的名字把在附近玩耍的我唤回来。听着那熟悉的声音,那长长的尾音,那亲切的声音,久久在耳边回荡……也许东西越陈旧的越有味道,时间久了,回想起这些让人觉得像是昨天似的记忆却越发显得苍老和伤感。还有屋子里的一桌一椅,院子里的一花一草,爷爷的一斧一锯,奶奶的一针一线,这里所有的一切无不记载着童年的幸福和甜蜜。夏夜的葡萄架下,躺在爷爷做的躺椅上,吃着奶奶送到嘴里的葡萄,听着奶奶讲的故事,羡慕得连旁边的茉莉花和丁香花儿都使劲儿的喷着香。奶奶哼唱的摇篮曲我已经不记得了,但那却是我童年的记忆里听到的最美的歌谣。
重拾记忆的碎片,是院子里除正房外还盖了两间厢房。大的一间让爷爷当木工房,另一间则被奶奶用来做厨房。我就是听着爷爷的木工房里发出的拉锯声和叮叮咚咚的凿木头的声音,吃着奶奶在狭小、闷热的厨房里做的香喷喷的饭长大的。钻进木工房里,玩着爷爷用灵巧的手做的木质玩具,一待就是一整天。奶奶看我弄脏了,不顾疲惫的身体赶紧给我洗澡、换衣服。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太不懂事了。由于日夜劳做,爷爷病了。但他刚一有病时,就好像知道自己将要离开我们去到另外一个世界,所以,他开始写遗嘱。当时,我知道他病了,也知道他在做什么,但从没往心里去过,也没关心过他。直到后来他躺倒在病床上断断续续地对家人说把他的东西留给我时,这才知道他寄予我多么大的期望。他是让我传承他一生钟爱的事业,在他心里事业甚至可以是他生命的延续。
当我用颤抖的手打开这段时光时,也同时掀开了记忆中让我泪迹斑斑的一页,这一页不仅让我在骨肉分离的痛苦中感受到了难以割舍的血脉亲情,也从此让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终生难忘的童年的花园。爷爷走后,又和郁郁寡欢的奶奶生活了一段时间,而奶奶则对我倾注了更多的爱。接着,我回到了父母的身边,但我却不怎么喜欢那里,因为奶奶这儿才是我真正的家。后来,每次随着父母看望奶奶时,都会看到奶奶落泪,到了要走的时候,奶奶总是说时间还早,尽量让我多待一会儿。而每次真走的时候,奶奶都会步履蹒跚的挥着手送出我很远很远,等到了互相看不见的拐弯处,我们都知道,彼此开始落泪了……
奶奶走了,在昏迷中没有给我留下一句话。她单独生活的那段时间里,我没能经常去看她,我感到深深的遗憾,这种遗憾也是永远留在我心里的内疚。懵懂无知的我当时只知道她对我的眷恋,却没能读懂她全部的爱。后来,渐渐的我懂得了她对我的爱中不仅有眷恋,还有一种依恋,一种相依为命的依恋。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遇到过很多风风雨雨,但任凭风吹雨打,冲走的只是尘世的铅华,却抹不去童年的记忆。每每打开这段尘封的岁月都会深深触动我的内心。它不仅仅是一段童年的时光,也是一段用生命诠释的至臻的爱,而且让我在得到爱的同时也懂得了爱。我将带着这份爱继续走下去,直到走完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