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里又传来激烈的争吵声,紧接着是“噼里啪啦”摔东西的声音。哼,这次又要摔坏多少东西才会“停战”?我厌烦地戴上耳机,狂野的音乐终于将刺耳的争吵声淹没……
门突然“砰”的一声被撞开。妈妈哭着冲到我面前,脸上的掌印让我骇然。“甜甜,你说,爸爸妈妈离婚了,你会跟妈妈对不对?”妈妈还没说完,就被爸爸一把扯开:“甜甜,你跟爸爸,爸爸有钱。”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隐藏了很久的委屈和怨恨,突然涌上心头。我冷冷地说:“我讨厌你们,我要跟奶奶。”
……
爸爸妈妈闹上了法庭。法官把我判给了爸爸,因为爸爸更有养好我的能力。妈妈拖着她的东西踏出家门的那一刻,猛地冲过来抱住了我:“甜甜,苦命的孩子,你不要怪妈妈!”看着妈妈撕心裂肺的样子,我再也不能装作冷漠的样子,也抱着妈妈,哭了。
妈妈走的第二天,爸爸带了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女孩到了家里。“这是你妈妈和姐姐,从今天开始和咱们一起住。”爸爸说。我伸出手:“欢迎你!”那女孩似乎受宠若惊,连忙过来和我握手。我狠狠地把一杯开水泼在了她手上。她大声惊叫着。我得意地笑了,笑得很嚣张,却迟迟等不来爸爸的巴掌。我看见那个女人使劲拉着爸爸挥起的手臂。虚伪,好笑,你活该,我在心里恶狠狠地说。
20厘米
这就是我给坏女孩许秋若的见面礼。开始,我只知道,她是那个破坏我家庭的坏女人带来的孩子。后来,爸爸告诉我,她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许秋若,许秋水,难怪我们有这么相似的名字。这更加剧了我的怨恨。因为,她就是爸爸对妈妈不忠的证据,活生生的证据!
我更恨她了。于是,我用剪刀剪烂她的新裙子;在她的米饭里撒沙子;趁她不注意,把她好不容易蓄起来的辫子剪掉;无休止地找茬跟她打架……我乐此不疲地玩着各种折磨她的游戏。而她,从不告诉那个女人和爸爸,只是躲在角落里默默流泪。
我的童年就这样在我折磨她的游戏中过去了。
10厘米
初一,我和许秋若被分在了一个班。成绩好又漂亮的我们成了“两朵班花”。只是,我们都生活在各自的圈子里,从不“越界”。每次有人问我,秋水,秋若是不是你姐姐?我都会冷冷地回答:“我没那么恶心的姐姐。”是吗?朋友们颇感意外,但看着我的神情,就都不再问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许秋若”三个字对我来说像毒药,不论谁在我面前提这三个字,平时很友好的我都会变得很不客气。
很快到了文化节,学校组织了文学赛,每班选派一人参赛。“秋水的文笔多好!”“就让秋水参加吧!她会为咱们班争光的!”真的,我对文学有种特殊的感情,也许是被压抑久了,便喜欢用文字表述心情吧。我认定了这次会派我参赛,所以,当老师宣布由许秋若参赛时,我的脑子像被闪电击中一样。许秋若!我狠狠地念着这个名字。虽然我知道,她在文学方面也很有水平,但我相信,我比她优秀。
晚上,趁她不在,我溜进了她房间,看着那红灿灿的参赛证,我忍不住把它撕得粉碎。我等她来找我评理。没想到,第二天,老师却宣布,许秋若把参赛资格让给了我。
我应该高兴,不是吗?可是,心里莫名升起一层雾,搞得我好心烦。
5厘米
真没想到,一直到初二,经过了3次大调班,我和许秋若还在一个班。只是,我们依旧遵循着“井水不犯河水”的规则。
有一天,我领奖回来,把奖状随手一放,便出去了。回来时,离得很远就听到教室里有争吵声,疾步走进教室,我惊呆了。许秋若——那个平日里安静乖巧的班长,满脸通红,情绪激动,正被几个同学抱住手脚。她对面,是一个脸被抓得“阡陌纵横”的大男生,还有我的被撕烂的奖状。
听朋友说,我出去不久,那男生说,看不惯我的高傲自大,抓起我的奖状就撕。这时,许秋若疯了一样扑上来,试图抢下奖状。
我心里突然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心酸,还是感激?感激?
0距离
初二下学期,我喜欢上了班里一个男生,便写了封信悄悄塞进了他的书包。
第二天,我的眼睛不时瞟向那个男生,和朋友说话也心不在焉。“秋水,你怎么了?生病了吗?”没想到许秋若会突然打破“规则”关心我。“没事!”我很不耐烦地回答。
突然,我看见那个男生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粉红色的东西——我的信!我险些惊叫起来。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拆开信,大声读了起来。啊!不要!旁边的一声声尖叫,一声声嘲笑,像一个个巴掌打在我脸上。我双颊发烫,眼泪也流了出来。“快看看谁写的!”有人催促那个男生。“许?署名是许。”顿时,目光都集中在我和许秋若身上——全班只有我俩姓许。流泪的我,尤其让人怀疑。
许秋若再次做出了让我目瞪口呆的事情。她三步并作两步走到那个男生面前,狠狠甩了他一个耳光,夺下他手里的信撕个粉碎,并恶狠狠地说:“是我写的,怎么样?你这样的男生真让人恶心!”全班一阵嘘声。
放学前,我在许秋若的笔袋里留了张字条:6点整,学校长廊,不见不散。
我问她,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维护我?她只说了5个字——你是我妹妹。我的泪突然就涌了上来。
我终于忍不住对许秋若,不,对我亲爱的姐姐说:“如果我们之间的距离可以用直尺丈量,那我希望,这距离,永远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