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父母,从小就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老了以后也不愿给我们添麻烦。
幸福如灯
已是三九的第二天,但合肥的气候有点特别,夜里10点多,行走屋外,根本感受不到古人所说的“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冷意。
晚上,我被10岁儿子“恩准”,以陪同人的身份,参加他和小朋友的生日聚会,这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所以就格外重视这件事。过生日的“小寿星”和另外一个小男孩,论起辈份来真正是我的侄子辈了,都叫我大伯伯。我和他们的父亲是真正的发小,一起上学,一起成长,现在又都在合肥生活和工作,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正好,我们几个老男人借着孩子过生日的机会,好好叙叙,畅快地喝上几杯。人逢知己千杯少,一不留心,我们都喝得有点高。我们一边喝,一边回忆着往事。到了吃生日蛋糕时,看着孩子们嬉闹着,脸上和身上抹了很多甜蜜的蛋糕,我们也咧着嘴笑起来,一下子年轻了很多。
酒酣,夜深,怀着不尽的余兴,我们各自回家。
带着几分醉意,我和儿子相扶着走在小区的石板路上。小区是前几年合肥市政府提出“打造大湖名城”目标后,建造的第一个宜居示范住宅小区。虽然是冬天,但到处是郁郁葱葱的;偶尔,有几片黄叶或红叶点缀其间,看上去,颜色更有层次感,整个小区也更加富有诗意。小区无论是大还是小,有水则灵,因为有一条人工河湾流于小区,使得空气更加氤氲。微风过处,河边的一排排的树在风中轻轻摇摆,特别是那身姿婆娑的水柳,止不住地把小河水当做镜子,自我欣赏地照个不停。对了,如果是在夏天,还可以“听取蛙声一片”,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恍若世外桃源。
一路走,一路暗自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时……猛然,儿子回过头问道:爸爸,您今晚是不是感觉很幸福?我虽然一时还不明白他问话的目的,但今晚的确感到幸福。
我接着儿子的话题,问道:你为什么觉得爸爸有这种感觉?他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因为有儿子在陪着啊,您想想,每次喝过酒您都是一个人回家。今晚就不一样了,我既能一路上陪您说话,还可以照顾您……
孩子说得很对,以往,每次在外应酬,酒后,我都是独自匆匆回家,偶尔还会醉酒,有时甚至彳亍于街头,有时还会在短暂间出现迷失方向的情况。特别是回家时,夜已深,因为怕吵醒他娘俩休息,我总是蹑手蹑脚,小心开门,轻轻脱鞋放鞋。但很多次,打开门锁,正好被娘俩逮个正着,还会因为我的喜剧般的表情而咯咯咯地笑个不停。看着满屋温馨的灯光,我知道娘俩是在等着我回家。也许是多年前无意中跟夫人说过的一句话,很晚回家时特别喜欢看见屋里亮着的灯光,这句话她记在了心里。这种感觉源于作家三毛对家的诠释:家就是一间屋子一盏灯,一个人在灯下等待另一个人。要说幸福,这应该算是吧?
当我一遍遍回味儿子说的“照顾”这个词时,我才觉得不经意间儿子真的长大了,小小年纪已经懂得照顾自己的父亲了。
倏忽,我的心紧缩了一下,不由想到了自己年迈的父亲,还独自守着乡下的老屋……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无法承欢于膝下。2007年冬,我的善良贤淑勤劳的母亲,因多次高烧,医治无效,被病魔无情地夺走了生命,抱憾未能等到孙子出生。从此,没有母亲的家失去了温馨,我的心坠入冰窖里,冰凉冰凉的,平常的日子里就靠喝酒取暖……。母亲走了,家里只剩下父亲独自守着枯灯,静静地在老家打发时间。父亲,成了真正的“空巢老人”……
我曾多次请求父亲到我们身边生活,希望能照顾他的起居,可父亲总是不答应。他口气坚定地告诉我:老家是他一辈子生活的地方,那里有他和母亲的欢笑、争吵,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碗、锅,还有杯子都是你母亲在世时买的。我哪里都不想去,去了给你们添负担,现在大城市生活费用很高,花钱很厉害。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只希望你们好好过日子。父亲还特别叮嘱我,再忙也要把孩子的学习辅导好……
小区的石板路并不长,可我感觉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个头快赶上我的儿子,一路搀扶着我,来到楼下的电梯口,儿子摁下电梯按钮让我先进,我没推辞,儿子有意识地将手把着电梯门,担心会夹到我。看着他熟练的动作和稚嫩的表情。此刻,我百感交集,下意识地,想抚摸一下儿子的脑袋,但手快接近儿子的头顶时,却突然改变了方向,还是把手轻轻地搭在儿子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