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学生幸福的引路人。”这是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它让我觉得自己成为了幸福使者,我愿意在实际的教学工作和生活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一点点实现它。
彤彤是班里的一个小姑娘,长得白白净净,稍微有点肉肉的很可爱。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她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课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比如写字很慢很慢。
记得在我成为她的班主任的不久后的一个早上,她的妈妈来给忘带数学书的她送课本,一见面就说“老师,我得提前跟你说一说,我们家对孩子真是很上心,我跟他爸爸每天都陪他学习到很晚,又怕在家里自己教不好孩子,还给孩子报了辅导班,让她好好学,但是她成绩一直很不好。老师得多花时间照顾她,多费费心……”她是学期初第一个来跟我谈学生学习的家长,我自然印象深刻,上课的时候偶尔会多看一眼这个孩子。彤彤真的很安静,课堂上她安安静静的趴在桌子上,不说话,不捣乱,当然也不举手,不回答问题,有时候还会抓一块橡皮、拿一角纸条在手中摸索着,走着神,我看到了每次都会提醒她,她会看我一眼然后安静地坐好,但下次还是如此。下课了,她静静地收拾好东西,然后跟好朋友一起聊天说说悄悄话,还是属于比较安静的那一类。接下来,我发现她写字写得很慢,在学校里上课听写五分钟只能写几个字,其他人一节课能写完的作业本她需要两节,家庭作业每次都写,但是每次都写不完……看到每次检查作业时她闷闷不乐的样子,我也觉得很难过。
于是,我针对他的情况与她的爸爸在网上沟通,她的爸爸告诉我更多的信息。比如,有时候爸爸在家里跟她说话,她会没有回应,感觉好像没听见,好像听不懂;有时候爸爸检查背诵,会背的课文表现的极为兴奋,不会背的就不发一声而且拒绝练习背诵;有时候会因为家长要求她写作业而大发脾气……甚至一次在吃饭时爸爸问她是想写作业还是罚站时,她竟然在吃完饭后走到爸爸面前问:“爸爸,我去哪儿站着?”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她到底是不会写呢,还是不愿意写?这一点很重要,不会写可以慢慢学,不愿意写就另当别论了。
在学校里我又拿出了更多的时间观察了解她的情况。我发现彤彤不是真的学不会,数学老实告诉我她的数学题做得还不错;我上课偶尔找一些简单的字词知识提问她,她也可回答正确,虽然声音非常的轻。她的主要问题是偷懒,上课喜欢趴在桌子上偷懒走神,写字的时候偷懒磨磨蹭蹭能少写一个是一个,即便老师在旁边盯着她也以自己不会或者写字慢为借口老半天写一个字,考试也是如此经常试卷写一半就到时间了。而且在批评后她会变本加厉,更是趴在桌上不动了,无声的跟老师对抗,于是对于她我采取柔和的策略,一旦回答对问题就大力夸奖表扬;每次出现不做作业的情况,我就在下课后找她聊天,在聊天中跟她谈心,讲故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课下像朋友一样去跟他做些小游戏,开开玩笑……虽然效果不明显,但情况真的是在一点点变好,她对我不再抗拒,愿意跟我说说自己的想法,希望得到我的肯定。
新学期开始了,我还把班里学生交上来的综合素质评价表认真看了一遍,表中家长赠言和学生的今后打算两栏,大部分学生都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样的,个别人的甚至只签了名没有写任何话语,态度很不认真。当我看到彤彤的表格时,她也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过前面加了一句“不想趴在桌子上了,我想好好听课”,短短的一句话就让我突然非常感动。原来我的努力并不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虽然孩子改变不是很大,但是她的心里还是有所触动的。经过了一个假期她还记得老师的要求,并且在自己的今后打算中放在了首位,不管她是否能够做到,只是这份想法就足以让我感动。
开学以来,我真的感受到了她的努力,首先就是上课听讲认真了,走神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还能主动举手回答个问题,声音也洪亮了不少;然后作业情况也好了很多,家庭作业基本都能完成了,上课写字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虽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尽管对的时候不太多,但是她的这份态度,这种改变已经让我觉得欣喜。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是对我一直以来的努力的好的回馈,只要她自己有要进步的想法,我一定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即使前面的路上有无数的困难坎坷,只要我们有向前的愿望,并且锲而不舍地努力下去,彤彤一定会成为更加优秀的孩子!
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作为一名老师只有热爱孩子,才能去用心地了解孩子,进而更好的教育孩子,培养孩子。老师的爱是学生形成良好品质的奠基石,老师要公平合理的善待每一个孩子,更要用爱心关心照顾每一个孩子。所有的孩子,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的还是调皮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陶行知先生说:“老师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我愿意为每个孩子付出我的真心,付出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