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把我变得离我希望变成的人更近了一步。
我来在重庆一个安静祥和的小镇,我家共有四口人,家庭人均收入不到5000。父母在我不到一岁时就双双外出打工,留下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懂事明理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容貌。这一留守就是十六年,我的童年和青春期都是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度过的。在此期间父母过年也很少回家,因为购买火车票的钱可以省下来了,并且节假日的工资是平时的三倍!当我第一次见到他们时竟然呆在那里,不认识他们。爸爸虽然大笑着说我姑娘真傻,但长大后才明白他么的内心有多么的煎熬,挣扎。如果不去外地务工,在本地挣的钱,一家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一旦去到外地,就意味着很久很久都不能回家,更别说陪着孩子长大了。
高中的为我步入大学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升入高中之后学习任务比初中时更加繁重了,第一次经历了迷茫,也曾想过就此放弃,去大城市打工,好在有家人和亲戚朋友以及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才让我又有了坚持向前走的理由和勇气。高中时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比如艺术节运动会和生物竞赛,这些经历使我的高中生活丰富多彩。
我们家的生活虽然清贫,但靠着微薄的收入和周围亲戚的帮助以及高中时领的助学金得以顺利升学,让我能有机会走到山的另一边看看外边不同的世界,我真的十分开心和感恩。对于刚从高考战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将要步入大学校园的我来说,大学是天堂。然而为了节约学费,我选择了学费较为少而离家很远的内蒙古大学。而正是在这里,我学会了超乎课本以外的东西,开始领悟人生,完善自我。
大学的前奏叫做军训。刚开始军训异常的兴奋,总是觉得身上这身迷彩盛着光芒与荣耀。但这种兴奋经随着军训的强度的加大和太阳照射得原来越强烈而渐渐消失殆尽。一令一动的痛苦和一令三动的欣喜,下蹲的酸爽仍历历在目。但更然我难以忘怀的事傻傻酷酷的军体拳和在七连军训时的那些珍贵而难忘的回忆。还记得走分列式的紧张和激动,更记得照完合照解散那一瞬间的怅然若失。军训的确是人生中很宝贵的一课,他让我深刻的懂得了什么叫做集体,让我体会到了坚持就是胜利,刚让我了解到了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而不顾小家坚守边防的国防战士们的艰辛。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在学习方面,我积极进取,从未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始终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和人格素养。平时空闲时我也喜欢在图书馆看看与非本专业的书,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来发现自己的兴趣。我非常喜欢东野圭吾推理系列小说,故事情节十分引人入胜。偶尔我也会上网查资料来充实自己,补充现有知识的缺陷。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在以后我会向更好的方面发展,争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性人才。
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补助做得很到位,这让很多因经济原因不能上学的孩子圆了大学梦,我就是这其中之一。虽然很多农村的老人都认认为读太多书是无用,尤其是女孩子,会洗衣做饭带孩子就足够了。但好在我的爷爷和爸爸都认为读书是唯一的出路。我倒认为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它却是千万条出路中最好的一条。
的确,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地方,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如同一个小社会,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在大一这一年中,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高数课和微观课,倒不是因为这两门课本身内容的原因,而是这两门课的老师都用自身的经历教给我们许多人生的道理。高数老师就是那种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人,而他的儿子让他不得不从新开始认识她所生活的社会。的研究我们对校园外的这个社会一无所知,我们不知道社会的残酷,更不会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非正义的的事情的发生周围的人都置若罔闻。以自己的力量却是无法改变社会,但你可以做的还有很多,虽然不能改变别人,但你至少要能让你自己不受到别人的干扰,保持清高正直,不与恶势力同流合污。微观老师从不注重穿着,但是他的学识就是他的衣服,比任何名牌都华丽。能够真正运用的知识才是自己的知识。真正的天才是很少的,天才都是靠自身的努力而获得的学识和修养。
商道比赛也给了我许多感悟。刚开始觉得这种重复修改数据的行为非常枯燥无趣,但在学姐和舍友的帮助下,我开始了解这个比赛并渐渐找到了其中的乐趣。商道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能够在分析中猜透对方的决策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沉着全面的分析问题,以及比以前有耐心了许多。
东野圭吾的小说中的汤川教授说过这样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研究人员必不可少的工作就像一点一点地堆积石块。努力的研究人员会希望堆得比目标更高,他们的心中自然对自己一路堆积上来的东西有着自信,坚信可能根本没有错。然而,又是这也是致命的。最初放上石块的位置是否果真恰当,不,他放的可能根本不是石块——要在产生了这样的怀疑的时候,把自己之前垒起来的东西全部推翻,很难做到,因为一般人都会被之前的攻击所束缚,有一颗纯粹的心是很幸运的。的确,在现代社会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都应该更多最求精神层面的富有,保持一颗纯粹的心,不忘初心。《嫌疑人x的献身》里面有一句话:“数学研究就像爬山,虽然登上山顶的路有无数条,但是数学家要做的事就是找出最优雅的那条。”同样生活的方式也会有无数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条才是最好的。
大学带给我的远不止这些。感恩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如此好的学习环境,让我能走得更远。助学金圆了我的大学梦,使得我在大学校园学会如何学习,如何为人。这是一生的财富,享之不尽。
我认为大学的意义就在于“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