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窗外自然是寒风萧瑟。而你和着冽冬的寂寞与孤独,携着那瓣飘零的白雪到底悄然离去了,没有回头,没有呼喊,唯有窗前伊人轻浮你的身影,徒自泪落成霜,无奈你轻化的痕迹,一点点模糊……
——题记
致天堂的你
亲爱的来福:
“你是左眼睛我是右眼睛,一起看浮光掠影……你默默流泪我也有泪痕……”现在的现在,一曲《眼睛》在耳边萦绕,曾经的曾今,无尽的明天在胸前颤动——“明天就放假了,那时我带你去玩,带你去找‘女朋友’,带你去帅男pk,带你去爬北山……”这一切的一切从一开始兴许就沉入了大海。当然曾今的我们,也确乎拥有这般美好的回忆。你也确乎拥有过短暂的自由吧?你淘气地追着蝴蝶,快活地奔跑在山林里,而我总是追在你的身后,俏皮地喊着:“慢点儿,慢点儿!”你回过头,甜溜溜地望着我,说你爱山林的静谧,爱她的粗犷!我回答,我也爱她的清雅,爱她的清新,爱她每一秒钟的气息……于是我们相约山林,相约在这片有雪的山林,是的,“我们俩是一双眼睛,看人间魅力风情……”
可是,时光飞逝,从那之后,你成熟了!你有了自己的责任,你不再只泄于和我一起玩耍。为了我,也为了你!你必须保护好我们的领土,不容许任何人的侵犯。于是你渐渐狂妄得神经紧张,一旦有侵入者的足迹,你那玛瑙般的双眸不禁令我惶恐与后怕:惶恐的不仅仅是你的英勇,后怕的也不仅仅是你利爪,而是你悲凉的结局……是的,我无法阻止它的发生,你终究义无反顾地选择抛弃了我,而去亲近院子里的那棵低矮的栀子树,之后又是高大桂树,连接你们的便是一次比一次更加粗壮的铁链……面对你的“变心”,我似乎欣然接受,而面对我的无情,你只能无声哀号……不管寒冬腊月,你总是孤苦的偎依在月桂冰凉的怀里。偶尔掠过我的身影,你的眼角顿时闪起一道曙光,那么深情,那么渴求,似乎足以穿透我的心脏!但是,我的眼似乎蒙着一层轻纱,看不到你的期望,更听不到你的嘶叫!反而每一次都可笑的以为,食物可以抚平孤独者的创伤。甚至一次又一次对你许下没有尽头的诺言:“明天是周六我带你去玩吧,乖点!”又一个明天,“明天,明天我一定带你去爬北山!”我的明天似乎永远都是将来式!而你明亮的双眸永远成了过去式……
呵!就在昨天,我依旧对你诉说:“下雪了,明天我带你去打雪仗?带你去滚雪球……”可早在昨天的昨天你那双暗淡的眼神早已回答我:“算了吧,你别再用你无尽的明天点燃我可怜的希望后,又让我淹没在渺茫的明天里……”
是的,你,不再相信我了,你要靠自己去获取自由!
但愚蠢的我,恐怕还没有意识到你渴望自由的欲望,早已充胀了全身的血管!以至于我荒谬的谎言还在重复着,时光也就这般不停消逝着,只是没想到你的生命就这样走到了终点,多少个夜晚我分明听到你在我窗前哀嚎?那是对我的不舍么?还是对我“诺言”的警醒与渴求呢?
是的,为了我谎言中的北山,为了你的使命,你终于挣脱了羁绊你半生的铁索,曾经你,也逃脱过,但又被无情的铁链狠狠拽回!每一次重返“监牢”,你脖子上的枷锁总是又加粗了许多,又有多少回暴躁的铁索深深地扎进了你的肉体?在你的脖颈留下了永远的纪念品。但谁会想到强壮的铁链与日渐消瘦的你,仅因为一个入侵者而断送了性命?当铁链“哐当”碎裂的那一刻,我的“来福“啊(我领养的狮犬)这是多么粗卓的铁锁啊,面对它的坚固,你鼓足了多大的恒心与渴望呢?
也许,上帝想让我的明天也成为过去式吧,在那日的清早,在那白雪皑皑的清早,你像狼一样,冲着灰蒙蒙的天空哀嚎,我真的不懂,那是你再和我做最后的道别,还是在宣布你即将获得真正的自由?亦或许是你在为自己悲鸣?
这天,望着银装素裹的大地,兴奋地我要把兴奋的消息告诉你:“……来福,你知道吗?我要放寒假了,我好朋友也放假了,她从福州来找我玩,你放心,到时候我们一定一起去玩,只要你乖一点,包让你出去见见世面,外面可好玩啦……”这一回,我是那么的真诚,是那么迫切的想给予你自由!可这最真实而最虚幻的话,竟成了我终生了遗憾!我似乎把这些话语刻在了海浪冲击的沙滩上,在海水的亲吻下一点点地隐没,一点点地消失……
……
就在这个冬日,你,离开了,似乎在我的梦境中迷失了,我想抓住但我无从寻找,无从看到你渐远的倩影……只是虚幻而分明地听到,你不再属于我的世界里嚎叫……
你走了,毅然决然地带走了我的明天,也带走了我的左眼,携着一切该带走的从我的指缝中溜去,我只得眼巴巴的凝视着,我问我的右眼:“你是否还能轻轻地眨?”我们又是否还能一起看浮光掠影?
家乡的雪,开始融化了吧?是你回归了那片山林吗?还是它们也在为你的陨落而伤感?
“当岁月老去我却不能陪你安静的闭上眼睛……”
这便是——
一个自由者对囚者的愧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