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作文
我的故乡就是国家水利风景区飞剑潭。我的老家就住在飞剑潭水库的边缘,离飞剑潭水库只有几步之遥,她叫潭泉。这里三面环山,只有一面环水。如今,我虽然在外工作,但这里曾经有儿时的欢乐、梦想和追求,至今难以忘怀。
春风吹来,万物复苏,芳草吐绿,桃李竞开,百花争春,黄莺宛转枝头,奏出春天的旋律。此时,故乡简直就是一个花的世界,绿的海洋,鸟的天堂,实乃人间仙境。空气也格外清新,倘若你做一次深呼吸,清新的空气带着花的芬芳直入心肺,清凉透心,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春季也正是湖水水位最高的时候。假如你在天气晴好的时候起一个大早,放眼水库,你就会惊奇地发现,湖面上轻烟袅绕,一片苍茫,此是偶尔有一两只小船在烟雾中出没,那你一定会惊得目瞪口呆,你一定会被眼前的奇观所折服而赞叹不已,这哪里是人间景色,这一定是天宫的琼楼玉宇。如果你被眼前的景象所迷住了,久久不愿意离去,那么,待轻烟消散,湖面的能见度稍清晰的时候,你再低头顺着水面方向眺望,你一定会惊讶地发现,水面上不时有一些水鸟随着波涛上下起伏,或三、二只,或五、六只不等,它们的大小也不一样,小的每只只有三、四两,而大的每只却有七八斤,它们都是去年冬天从北方不远千里带着自己的妻儿来此越冬的候鸟,它们的到来,构成了故乡的又一道风景。
故乡的潭泉之所以得名,顾名思义就是以泉水著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有大小喷泉十多处,其中特大的有两外,泉水水质清彻透亮,甘甜可口,无任何杂质和污染,水温冬暖夏凉。这些泉水汇成一条河流滔滔滚滚流入水库。
每到阳春三月,正是各种鱼类上滩产卵之时,这时就是家乡常说的渔讯。这时虽然天还带有寒意,但鲫鱼、鳜鱼、王尾鱼、沙钩鱼,它们有的游上浅水田,有的紧靠湖岸,有的沿河逆流而上。这时你如果脱掉鞋下到河里,即使不用任何工具,你都可以用脚踩到又肥又壮的沙沟鱼或王尾鱼。如果在晚上你只要拿一只手电,一把鱼叉,下到一尺来深的田里,你就有机会叉到又肥又壮的上滩产卵的鲫鱼,用鲫鱼蒸汤,鲜美无比,可以润心肺、降心火。倘若你还不怕冷,你不防下到1米深的水田里,此时的湖水虽然寒气刺骨,但如果你坚持一阵,运气好的话,你就可以叉到一两只、甚至更多的鳜鱼,鳜鱼肉嫩味美,堪称席上珍品。此时的故乡真可谓是鱼米之乡。
送走了温暖的春天,迎来了炎热的夏季,夏天是催熟的季节,虽说是炎热的夏天,但故乡却一点都不觉得热,因为这里到处都是青山绿水,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湖水又是一个吸热的大宝瓶,因此,故乡的夏天要比外界的夏天凉爽得多。
夏季一到,水库又成了我们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每到太阳开始下山的时候,孩子们都要往湖水中泡,尽情地戏耍、游玩,水库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洗澡盆和游泳池,水温可以自行调节。你若喜欢温度高点,则就在浅水中洗,你若愿意水温凉点,则就可以在深水中洗。水的深浅也各不相同,有没膝盖的,有没胸脯的,也有没过头顶的;你同样可以根据自己的游泳本领选择自己的不同区域。水性不好的一般在浅水中活动,水性强的大都在深水区游泳。待到筋疲力尽时,才回到浅水中休息,有时一泡就是几小时,直到各自的父母站在岸边催吃晚饭时才依依不舍的上岸。
如果说故乡的泉水才算得上一绝的话,那么故乡的岩洞更堪称一绝,在我家的右后侧,有一座雄伟的石山,各曰狮子石方圆十几里,高数十丈山。有二洞,一个名叫仙人洞,一个名叫老虎洞,洞深数千米,高数丈,宽二三丈,洞中泉水常流。其钟乳石、石拄、石笋、仙人桌、仙人凳等奇观应有尽有,洞中冬暖夏凉,是夏天避暑的最佳处所。
水库冬春畜水,每到夏秋之交,由于天气暴热,降水量少,此时禾苗也正是大量需要水分,则飞剑潭水库就大开闸门,放水抗旱,一路经辽市洪圹新田湖田三阳等十几个乡镇,确保这些地方的晚稻都能获得丰收。记得老人们常说的两句口头禅上西石源前,脚踏狗屎没有变和干死蛤蟆饿死老鼠就是指这些地方因为缺水而无收成。而如今有了飞荐潭水库的庇护,这里的面貌彻底改观,脚踏狗屎没得变的观象一去不复返了。同时,每到开闸放水之时,水库脚下的两座大型水电站同时起动发电,大大保障了袁州区的用电需求,也使水资源得到了再利用。
秋风送爽,送走了二十四只秋老虎以后,气温逐渐下降,秋风就会显得更加凉爽宜人,此时,也正是白鹭迁徙的季节,一时间,成群结队的白鹭铺天盖地从四方涌至,会集在飞剑潭水库。白天,它们在湖边觅食,有序地排列在湖的两岸,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等游到岸边的小鱼或小虾,有时绵延数十里,乍一看去,就像等待检阅的仪仗队。构成了故乡的另一道风景线。白鹭喜群居,每到傍晚,它们就早早地收工,飞落在湖边的树林里,有时就好比刚下过一场大雪,一片白岩岩的,与傍晚的湖光山色交映成翠,构成了故乡的又一道风景。煞是壮观。
秋去冬来,经过夏秋两季的排水,库内蓄水大大减少,水位大幅度地下降,每到十一月份,水库中也正是一年四季中渔猎最日盛的季节,渔民们就撒下大网,有时一网就可以捕到几千斤甚至上万斤鱼,它们大多是雄鱼和草鱼。飞剑潭的鱼是有名的淡水鱼,不是饲料鱼,肉肥味美,此时的飞剑潭水库,真乃是一个美丽的聚宝盆。来到飞剑潭,若没有吃上飞剑潭的鱼,真可谓是人生的一大缺憾。渔期过后,湖面慢慢恢复平静,此时,来此越冬的候鸟也从各地陆续飞来,给平静的湖面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我的故乡飞剑潭,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八仙闲游到此休息,在河边对奕时,八仙吕洞宾不慎将宝剑跌落水中,待寻找时,怎么也找不到了,大为恼火,于是用脚在水中搅拌几下,结果就拌出一个深潭,叫做溜剑潭,后来,人们觉得飞比溜更有气势,则慢慢地就把溜字改成了飞字,成了今天的飞剑潭。
如今故乡的湖光山色、人文景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每处都有不少外地游客来此参观游玩。目前,飞剑潭水库已列为袁州区旅游重点开发项目,我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故乡的明天会更好,她必将成为赣西北一颗灿烂的旅游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