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苦恼
我家原在东北,后来迁到莱州市三山岛街道的吴一村。
家里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依靠半亩多薄地打的粮食维持生活。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就撒手去了。大哥送给人家做养子,二哥借钱买房欠了一屁股债,嫂子整天吵着闹离婚。
妈今年也六十岁了,体弱多病(高血压、肾炎、神经衰弱、关节炎)。她身体稍微轻松一点就到地里忙活,或出去打几天工,然后就撑不住了,一躺好几天,有病也治不起啊。
妈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家里每月电费从没超过两元,有时两个月才花两元伍角。二哥给妈的养老费,也都让我花了,这哪里是养老,分明是在养我嘛。
家里有个小菜园,尽量不买菜吃,可妈又怕我嘴馋,种了几颗果树,省下了买水果的钱。妈每年都养几只兔子,等长大卖了好挣口醋钱。有时养了大半年,兔子好端端地死了。
看到妈妈那么辛苦,我不敢乱花一分钱,每天只买一元钱的午饭,从不吃零食。我的衣服都是被人给的,其中有老师,同学。有时,哥给我买双鞋,妈就不高兴地说:“留着那钱能买多少笔和本啊?能在学校吃多少顿午饭啊?”学校每次收钱,我都感觉难以启齿,唉!什么时候我才能担负起这个家的重担,让妈不再操劳啊?
去年收书钱和杂费时,妈借不到钱就坚决不让我上学了。唉!若是没有我,妈哪能这么累啊!当时正赶上妈的老病犯了,下不了床,我在家给妈做饭,伺候她。我打定注意辍学打工(因为我在十一假期给人家剥玉米每天能挣到十元呢)。
后来,是班主任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并争取学校的贫困生补助,使我放弃辍学的念头,重返校园。然而,虽然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体育才能出类拔萃,可每当遥想未来,不仅黯然:我的未来在哪里?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