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不是很喜欢端午节,不过端午节却值得回味!端午的历史悠久,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但是在端午节中,我最看重的却是那不起眼的美味的粽子!
粽之源
粽子的由来是什么呢?就让我们一起打开时代的大门,走进粽子的源头吧!
那是烽火连绵的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位大臣,名叫屈原。他总是向楚王提出良计,但却从没被采用过。后来屈原被乱臣贼子所迫害,他跳进了汨罗江中自尽。百姓们闻讯,匆匆赶来,并把糯米饭团扔到河里,想让鱼不去吃屈原的遗体。这就是粽子来源的最初之雏形。
粽之形
粽子的形状千变万化,有羊角粽、三角粽……总之,什么粽都有,只要你想的出来。粽子是用粽叶包成的,粽叶是墨绿色的,咋一看好像是一个果实,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个粽子。粽子既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又像是一个灵巧的玩具,让人拿在手中既舍不得吃掉,又舍不得放下。
粽之味
粽子大多都是一团糯米包裹着馅,馅的花样可数不胜数,有豆馅、肉馅、枣泥馅……打开粽叶,对着雪白的糯米咬一口,“啊!太美味了!”你一定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因为这时你嘴里肯定还徘徊着粽子甘甜的味道,丝滑而不粘、柔顺而不糙、嫩而不疏。如此美味,怎能不让人大块朵颐?
粽子固然是好,但端午节总不能光吃粽子吧!让我们去看看端午节的其它习俗吧!
赛龙舟
赛龙舟是为了赶跑来吃屈原遗体的鱼而发明的。每当赛龙舟的时候,大家便用尽力气喊,既为了凑热闹,又为了鼓舞士气。龙舟其实只是把舟做成了龙的形状,取了个名字叫“龙舟”罢了!赛龙舟是非常热闹的,每次都有好几百人来观看!
其它
端午节更有许多细节的习俗,如:门前挂艾叶--能驱鬼神,身上戴香包--吉祥如意……
端午节是不错的,希望能快点到来下一个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