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周记
寻瑞
那天阳光明媚,普照着大地,不仅照射着万物生灵,也照的我的心中暖暖的。
每天早晨上学都能在校门口看见一个高大的背影,他永远身着一身警卫的服装,站姿端正,当每天踏进校门时,他都会对同学们,露出微微泛黄的牙齿,和同学亲切的打着招呼。每次微笑时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额头上的皱纹显得更加突出。而在我的眼中,他却成了一个“怪老头”。
记得有一次,我匆匆忙忙的到了学校已是汗流浃背。可是班长的话,犹如晴天霹雳砸在我的心上。我想这下可糟了,突然我脑袋中瞬间蹦出一个想法,回家拿!说干就干,等我跑到校园警务室时,他毅然决然的否定了。我看着他眼中闪烁着的坚定的光芒,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虽然那天阳光温暖,可是我还是浑身其毛孔张开。不管我软磨还是硬泡,他就是不答应,最后简直连他那小八字胡,都要急掉了。我实在没有法子只好灰溜溜地回到了教室
以后每次上学。看着他那灿烂的笑容就觉得是笑里藏刀,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但是那天我看到一则新闻,说小一个小女孩儿,擅自出校门被拐了,心中不禁愣了一下,想到那天“怪老头”怎么说都不给我出去我倏地明白了。现在再次看见他他的双鬓已经依稀可看出几根白丝,仿佛是几根白线缠绕着他的头,眼角的皱纹更深了,眼睛中还布满红血丝,那天,我仔细的注视着他,在阳光的照耀下,他的背影显得无比高大,仿佛将我的心也照的快要融化似的。
从那以后,每次看见他,都想到他那高大的背影,想到那天暖暖的阳光,不仅将他照的更加高大,也将我的心照的温暖,明亮。
20年前,我来到西藏山区支教,一支教就是二十年。这里的孩子很喜欢我,我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一阵阵稚嫩的童声回响在我耳边,使我心中漾起思乡的波纹,这一刻我决定回故乡一趟。
在火车上,我幻想着有关家乡的种种事情:小时候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的公园还在吗?那棵我和表弟一起玩耍歪柳树,肯定又有了许可爱的,长长的柳叶了吧?一说那棵歪柳树,我和表弟搭的沙堡还在吗……想到这些,我不禁失声笑了起来。
26个小时后,我终于回到了故乡的车站!
出了站口,深吸一口新鲜空气,环顾四周,天还是那么湛蓝,白云还是那么自在,空气还是那样香,那样清爽。故乡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亲切,美丽的!故乡啊,我亲爱的故乡,我回来了!
我挑了一条撒满回忆的近路,走向龙泉公园。在公园里散步,发现公园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这里绿树成荫,凉亭也有了新的花样,花儿也比以前更加浓密,还有几座小桥横亘在公作文园的中心。走上桥去,俯身向下看,水面波光数粼,鱼儿披着红红绿绿的衣裳,在水里穿梭。过了桥,几枝翠绿的柳条挡住了我的视线,抬头一望,心里欢喜的不得了,这正是那棵让我魂牵梦萦的歪柳树,是我的童年。
那个时候,我还是七八岁的样子,就在这棵柳树阴下,我和弟弟挖土,采叶,找石子、木棍,捧水,活泥,垒出各式的顶,各样的门,搭出了一个个我们满意的泥堡,还一一分好了主人,全家人都有份。每搭好一个泥堡,我们都觉得天又蓝了几分,花又香了几分,每每这个时候,我们都很是欢喜,得意。
抚着粗糙的树干,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我穿着裙子,带着表弟搭沙堡,摔泥巴炮,观察蜗牛…表弟那抹满泥巴的脸浮现在我的眼前,那阵阵银铃般的笑声飘进我的耳朵。
此刻,我挽起袖筒,从湖里捧水、和泥,摔泥巴炮,细心地搭起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城堡。在路人眼里,我的样子或许有些可笑,但我自己心里明白——这搭起来的,不只是泥堡,还有一颗怀乡的心啊!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二三月间,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毛毛细雨从天上洒落下来。这时,我们的春姑娘来了!
春姑娘真会吹!她吹青了小草,吹绿了柳梢,吹蓝了天空,吹鼓了花苞,吹开了桃花,吹皱了河水,吹来了燕子,吹醒了青蛙,吹得小朋友们脱下了厚厚的棉袄。她让春天变得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春姑娘和春风唱歌,让它“呼呼”直响;春姑娘和花儿跳舞,让它朵朵绽放;春姑娘和小河赛跑,让她“哗哗”流作文淌……婀娜多姿的柔柳向她频频挥手,可爱的小草向她不停点头。真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呀!
来到公园,来到山坡,来到公路,到处都能看见春姑娘的身影,她到哪儿,哪儿就变得百花齐放,莺歌燕舞。白天,春姑娘忙碌着奉献。晚上,她就在田野里、森林里给小动物们讲故事,把它们哄睡觉,给它们盖被子。忙了一整天的春姑娘在一切安顿好以后,才进入了梦乡!我想,这一定是个甜美的好梦!
我爱春姑娘,更爱她不一样的美!
早晨,吃完早饭,爸爸带我去郊外游玩。
郊外的美景有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像月牙一样弯弯的。水中有一群群调皮可爱的小鱼,它们好像是在比赛游泳。
郊外的美景有一大块碧绿的草地,草地上的小草,它在给我打招呼呢!草地上有五颜六色的小花,它在给我唱歌呢!草地上还有一只只可爱的兔子,它们在跳广场舞,这里蹦一下,那里跳一下,真的是太可爱了!
郊外的美景还有一座座连绵不断的大山。我满头大汗的和爸爸登上了这座大山。真的是太累了啊!我和爸爸看着天上白白的云,就像美味的棉花糖。再看看天上的小鸟,它们好可爱,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行。
时间也不早了,可是我不想回家,还想再看看美丽的景色。过了好一会儿,我还依依不舍地回家了。
郊外的景色真是太美了啊!我想:我们少年儿童应该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让世界越来越美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仿佛一场久旱的甘霖,滋润着我家贫困干涸的心田,我的家庭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家住在横塘岗乡江淮分水岭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习惯了贫困生活。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这山里从没有让我家从贫困的阴影里走出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周围不少人家从这穷山沟里走出去,在外面打拼致富了。我家可辛酸了,那时祖母体弱多病,父亲个头矮小瘦弱,家庭又穷,讲不到亲。只好托人从外地介绍个对象,成家立业。我的母亲没有文化,体质孱弱,没有一技之长,不能从事生产劳动。我和弟弟都在读书,家庭负担全由父亲一人承担。父亲为人诚实憨厚,缺少文化,又要照顾祖母和母亲,兼顾我和弟弟读书,只好在家门口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一年下来,家庭入不敷出。由于祖母经常生病,还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别人家买房买车,我家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扶贫的春风吹进小山村,村政府了解我家的情况后,让我家申报了贫困户。从此,我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个星期六的上午,我在家做作业。村干部带领乡领导来到我家实际调查情况。一进门,家里破烂不堪的景象牵动着扶贫干部的心。房屋的墙壁上粉刷的白灰鼓起了一个个小泡泡,时不时的落下来,墙体红砖黄泥暴露在外,整个房屋被烟火熏得黑黑的,屋顶大瓦年久已碎,天一下雨,房子就漏水,墙壁斑驳可见。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这一幕被前来我家扶贫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很是同情。他们亲切的抚摸着我的头,问寒问暖。一位阿姨从包中掏出两大袋饼干和一些巧克力,还给我家送来了两袋大米和两大壶色拉油。临行前,又给了我母亲三百元的慰问金。当得知我和弟弟都在读初中时,立刻勉励我们好好学习,长大改变家庭面貌。作文
暑假期间,政府给了我家一万多元的房屋维修费用,我们一家可高兴了。爸爸请来了工人,买了一些材料,把墙壁粉刷一新,卧室顶部用塑料扣板装饰一下,屋面换成了红色大瓦,现在下雨再也不怕漏雨了。我们一家在新的环境里生活,心情十分舒畅。
“叽叽,咯咯……”那是我家屋后鸡儿在欢唱。今年春天,村政府无偿的给我家提供了一百多只鸡苗,父亲可高兴了,把自家屋后小山围起来,养起了鸡。当父亲正愁无钱购买饲料时,政府又送来了饲料款,解了父亲的燃眉之急。经过父亲几个月的辛勤操劳,毛茸茸的小鸡已经长大了,预计今年能给我家增添一万多元的收入,明年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听,我家厨房里传来了“哗哗”的流水声。我家祖祖辈辈靠山冲几十户人家共有一口水井吃水的历史结束了。以前父亲总是蹒跚的挑着水桶,走在崎岖的山间小道上,无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而今自来水安到厨房了,只要一拧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流出来,方便急了。父亲激动地说:“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啊!我家没花费一分钱,水就到家了。我的挑水扁担该丢了,做梦也没想到啊!”
看,家庭医生又来我家,给我妈妈体检了,今年已经来了好几次了,他们态度和蔼,检查认真仔细,不时地问这问那,嘘寒问暖,就像亲人一样,妈妈走路不方便,再也不愁看病难了。
瞧!我和弟弟在初中读书,原来父亲愁着读不起书呢,现在我们两手空空来学校,不需要交纳一分钱,就能快乐地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我和弟弟离家很远,一星期回家一趟,住在学校里,学校还给我们申请了每人六百多元的寄宿生补助费呢。
我的家正和全国千千万万个贫困户家庭一样,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享受着政府扶贫恩惠,正在脱贫致富。我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会更加勤奋学习,长大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读了这个题目,你可能会好奇:咦?怎么你家是一个动物园?嘻嘻,错了错了,下面请听我细细道来吧。
镜头一:“青蛙”姥爷
“青蛙”姥爷名副其实,捕蚊子,苍蝇,那叫一个牛啊,啧啧,真不是一般人所能学会的。一到夏天,蚊子猖狂,在耳边“嗡嗡”地叫,弄得我们全家早晨起来都顶着两只“熊猫眼”,为了保护全家人的“生命安全”,姥爷开始发射“捕蚊大招”。每天一有空就扇着电蚊拍,把蚊子炸得“噼里啪啦”地响,没过几天就把蚊子逼上了“死亡之门”。你说,我的姥爷是不是个青蛙?
镜头二:“猴子”弟弟
如果问我的弟弟像什么动物,那非猴子莫属了。要知道,弟弟的活泼好动可是出了名的,如果你住在我家楼下,那可真要保证你没有心脏病,否则,绝对会被他吓个半死。“啪啪啪!”这一作文定是弟弟高兴时发出的蹦跳的声音,“咚咚!”这一定是弟弟摔跤时,发出的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声音。为了弟弟,邻居不知多少次上门了,可这个“活宝”,每次都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唉,你说我的弟弟是不是像猴子一样顽皮好动呢?
镜头三:“小鸟”我
好了,这回该介绍一下我了,我嘛就像小鸟一样爱唱歌,可惜,我虽然爱唱歌,却没有小鸟的歌声那么圆润动听,我一开口,可谓“惊天动地”,让人“听而生畏”,一次音乐课上,老师让我上讲台唱一首歌,结果全班哄堂大笑。不过呢,这并不影响我对唱歌的热情,虽然我唱歌不好听,但我还是慢慢地体会到唱歌的乐趣。
我家还有变色龙爸爸和小绵羊妈妈。“世界上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同样,家庭也是多姿多彩的,你的家庭是什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