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奇色梦工厂”我感受最深的一次就是周五的下午,那次蔡老师给家长门开了一个长达两个小时的家长会,王可老师和李老师带着他们在音乐室里唱歌,把舞台上的灯光也打开了,他们几个站在舞台上,拿个东西当话筒,虽然不是很清楚,但那时他们唱的很开心很陶醉,唱歌时还伴有动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那一刻,我感觉他们就是明星,我真的很羡慕他们,我感觉在现代这个复杂的社会上,在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身上很难找到这么幸福的感觉,那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可是在他们身上我却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感受到了。此时我深切的体会到音乐调理的效果,在音乐声中,他们可以尽情的、集中注意力唱歌,可以尽情的跳舞。我发现他们很喜欢对着镜子跳舞,在音乐声中扭动着身体、唱着歌、看着镜子中自己的舞姿,开心的笑着。看到他们如此开心我真的很感动,他们每个人都是如此的纯真、可爱,可以尽情的做他们自己,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在这里,不用担心有人会对他们的行为作出评价,没有人会要求他们的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同时,这样的氛围中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发泄情绪的环境和方式,最关键的是在这里他们学会了一种发泄情绪的方式,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做一定的处理。我感觉真的很羡慕甚至有些嫉妒他们,他们可以尽情的做他们自己,而我,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群中,感觉很拘谨,心里有些放不开,在这里我不能做我自己,我做不到。
在工作室里,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夹豆子、玩拼图、象棋、夹夹子、夹纽扣、串珠子,以此来锻炼他们的手部肌肉,锻炼他们手的协调能力。在这里老师们还会模拟一些超市买东西的情景,让他们拿计算器来计算自己花的钱,教他们如何去买东西,他们好像个一段时间就会呆着学员们去超市或是市场上,给每个学员分配任务让他们自己去买东西。
晚上学员们就住在家庭里面,家庭里有家庭妈妈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对于学员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穿衣、洗脸、刷牙由他们自己来做,他们做不了的事情则有家庭妈妈帮着。他们在一张大桌子上一起吃饭,饭后每个人刷自己的碗,分配专人去擦桌子(李文昕),收拾椅子(马灿)。由于张家磊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有润泽来帮助他,再从家庭到中心的整个过程中都是由润泽牵着他的手过马路,顺便说一下,润泽是很有爱心的,很乐于帮助别人,不过有时候在他努力去帮助别的学员,而别的学员仍没有做到时他就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很生气,发脾气。这种集体生活的方式一方面提供了让他们脱离自己的原声家庭独立生活的机会,磨练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让他们知道自己能行,另一方面这种集体生活提供给他们帮助别人和得到帮助的机会,用爱和关心来触动他们的心,并在此过程中获得快乐。通过帮助别人来证实他们自己是有能力的,有价值的。相反,在他们的原生家庭中,父母娇生惯养,觉得他们不行,包办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情,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说不定屁股都得靠父母来擦,这是很现实很真实的。
家庭里的家具一应俱全,包括电视、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电脑等等,就和正常的家庭设置一样。饭后他们一起看电视,也可以唱歌,打乒乓球,看电影。在这里他们会有一种家的感觉,家庭里有两层,一楼是金保哥和男学员,二楼住的是阿姨、我以及女学员。天热时由老师和家庭妈妈帮助他们洗澡,因为他们自己不会洗澡,我也帮助他们洗过一次澡,其实我感觉帮助他们洗澡的过程也是教他们洗澡的过程。女学员们基本不会梳头发,只有胡杰会自己梳头发,平时每天早上由我来叫他们起床、洗脸,然后帮她们梳头发,阿姨则在下面做饭。胡杰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做什么都很慢,跟马灿正好相反,马灿做什么都很快,而且马灿每天都醒的很早,而胡杰起床后会床上发呆。我们每天八点左右带学员们去中心,刘勇腿脚不是很方面,每次都是远远的落在别人的后面,润泽带着家磊走在最前面。
据了解,老师们经常带学员们到公园去玩,一方面让他们熟悉周围的社区环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他们学会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来休闲娱乐,放松自己;有时候老师也会带着他们去商店、超市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自己去购物,购物时他们一般都会带着计算器,因为他们一般是不会算账的。此外,中心工作人员还与附近的一个小公园的负责人协商好咬包揽清洁工作,也就是想说今后学员们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来挣工资了,这是对许多人来说时很无法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