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作文忘记
这段时间一直在反思自己,是不是为身边的家人付出的太少了?前几天在翻看旧照片时翻到一张旧合影:照片中的小女孩笑靥如花,亲昵地搂着一旁和蔼可亲的老人。这不是别人,正是我与我的爷爷。看到这张照片,思念和回忆便如潮水一般向我涌来。
我记得,这张照片是去韶山时拍摄的,那次旅程爷爷特别开心,因为他一直都想去毛泽东故居看看。那次,在孙女和儿子儿媳的陪伴下,他终于如愿了。爷爷之所以对红色旅游胜地的执念这么深,大概是因为爷爷是位老革命,他曾经参加过中印战争。在我小时候,爷爷总是教育我说:要爱党爱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新中国。爸爸也一样,在爷爷的期盼下,考上了军校,而我在耳濡目染下渐渐对军人这一神圣职业产生了敬畏和向往,可以说,爷爷对爸爸和我的影响是十分大的。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回老家怀化,每次我都会带着期待回去,因为我知道,等待我的除了可口的佳肴外,还有我那个哆啦A梦般的爷爷。说爷爷像哆啦A梦,并不是因为外形相似,而是因为爷爷就好像拥有百宝袋的哆啦A梦一样,总是能变出新奇的玩意儿逗我开心。小时候我贪玩好动,总喜欢不停地拉着爷爷在院子里东看看,西看看。有天下午,爷爷一直在院子里忙活着,没有陪我玩,我好奇地走到爷爷身边,爷爷,你在忙什么?陪我玩吧。我拉着爷爷的手撒娇道,你呀,先别吵爷爷,爷爷在给你准备一个惊喜,一会儿你就知道了。父母笑着说。果真,我看到了爷爷给我准备的惊喜,那是个木头做的滑滑车,十分灵活,我非常喜欢,一直骑着它在院子里溜来溜去。如果说,这是我们爷孙俩的独家记忆的话,那么,只属于我和爷爷的独家味道,大概就是那一杯小小的糖水了,小时候我不爱喝水,玩疯了就只想着喝饮料,父母虽为此头痛,却也拿我没办法。突然有一天,爷爷端着一杯水神神秘秘地向我走来,雅璇,来试一下这个。天知道我看到这杯水时有多失望,但当我对上爷爷那期待的目光时又于心不忍,还是接过了水杯,喝了一口,这不喝不要紧,一喝我根本就停不下来,哇!好甜好好喝啊!爷爷,我喜欢喝!喜欢就好!甭提爷爷有多开心。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这糖水的做法再简单不过了,白砂糖兑点开水搅拌搅拌就成了,可后来,我却再也没能喝到过像爷爷亲手调制出来那样好喝的糖水,这杯糖水承载了太多太多我们祖孙俩的专属回忆。
爷爷是众人眼里的老好人,街坊邻居都爱戴他,敬重他。老人家勤快,老家的房子总是被爷爷收拾得一层不染,老人家节俭,爷爷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对他人却十分大方。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善良的人,也会面对来自病魔的挑战,爷爷生病了肝癌。这个消息对我们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姑姑们怕爷爷会承受不住这个消息便没有告诉爷爷,只说不是什么大病,不用担心。因为不在同一个城市,所以我只能通过视频看到爷爷的情况,视频中的爷爷坐在病床上看电视,还是同以前一样,眉眼总是带着笑,我心想:爷爷这么乐观,肯定会没事的,可是,事实要真的能如我所想,就好了。在翻照片的过程中,我又翻到一张照片,这是爷爷确诊患癌后拍的,爷爷躺在躺椅上,瘦得只剩皮包骨,看起来十分虚弱,这两张照片一对比,我才猛地记起原来爷爷曾经也是这么健壮的,原来我的爷爷瘦了这么多。我明白,生离死别是人之常情,可是为什么,这离别来得这么这么快,都不愿再给爷爷多一点时间呢?只记得那天吃完晚饭后没过多久,爸爸打来了视频电话,当时,爷爷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爸爸就赶回老家去了,当我按开接听键看到爷爷的那一瞬间,泪水决堤般涌了出来,爷爷的意识已经不是很清楚了,却还在努力睁开眼睛看着我,就像想要永远把时间停留在那刻一样。我忽然想到,在过完年要从老家回株洲时,我到爷爷床边与他道别,说着明年过年再回来看他,爷爷没回我,他只是紧紧拉着我的手,吃力地塞给我900元钱,我当时不肯收,爷爷便坚持着,痛苦地说:拿着,这是这几天别人来看我时给我的,爷爷能留给你的东西就只有这个了,以后,再也不会有人给爷爷送东西了。我才发现,原来在那时,爷爷就已经在和我告别。那次视频过后没多久,爷爷就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
每当我现在再回老家的时候,我看着那房子,总觉得空荡荡的,好像少了什么。木板墙上还留有这些年来爷爷写下的密密麻麻的字迹,就好像爷爷还在一样,只是去了远方旅行。爷爷,您不是常常告诫我要懂得感恩吗?怎么还没等到孙女给您尽孝,您就走了呢?爷爷是个很容易知足的人,可他却贪心的想要看到孙女上大学,只是,他没能等到,若是,我能再早生几年就好了,这样,爷爷就能等到那一天了。
虽然爷爷已经离开我几年了,可,这能代表什么呢?有些人,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