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小姐】
许恒宁
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提起此人人人皆知,处处文明,她就是较真小姐,她可是我们当地的知名人士,你一定见过她,也一定听说过她的大名。
较真小姐长得十分清秀,就是眼睛像鹰一样犀利,再小的蚂蚁也躲不过她的视线;鼻子十分灵敏,似乎比狗还要灵敏得多;至于耳朵更是明察秋毫,顺风耳也会甘拜下风。
她小的时候,喜欢在家里搭积木,因为太较真,每一块积木都要用尺子量,以至于一个小时才能搭四块积木,要想搭一座房子至少要用一天的时间。
长大以后,她的较真有增无减,有一次,她在菜场上买菜,一称3块8毛8,店主说:“你就给我4元钱吧。”她不肯,硬是要让店主给她2分钱,店主没有零钱,她就揪起一撮菜放进了篮子里,还振振有词地说:“这些菜就抵那2分钱了。”说完拿着菜满意的回家了。再一看表,才发现自己从上午7:00进菜场,下午7:00才回来,没办法,买菜就得把每一分每一毛都算清楚。
有一天,她去上班,上了公交车,发现没有座位,只有一个爱心座位空在那里,她就一直站了40多站,把腿都站肿了,也不坐,旁边的人还以为她是个瞎子。有人说:“姑娘。你先坐在爱心座位上,有需要的人上了车,你再给他让座。”可她说:“坚决不行,爱心座就是爱心座,我又不是老弱病残孕,坚决不坐。”
她是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有一天在算面积的时候,她在课本上看到约等于3。14,她觉得这样做太不精确了,于是开始计算圆周率3。141592653……可是圆周率是算不完的,所以,直到今天她还在锲而不舍算着。
从此,她的名气越传越远,越传越远,大家都把她当作了学习榜样,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有人拿着小本在算圆周率,菜场上随处可见有人为了一分钱争得脸红耳赤。活的那可真叫一个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