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焦虑的作文
“过度焦虑”妈妈请不要做 -资料
宝宝迷上了糖果,简直像吃大米饭一样,不会把牙齿都吃成窑洞吧?可恶的蚊子又把小家伙咬了好几个大包,会不会得大脑炎?邻居家的小孩儿还小上两个月呢,都会背好几首古诗了,我的宝宝一首还背不顺,他居然不是天下第一!
你会为类似的事情心事重重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最好分析一下自己,看看你的焦虑是明察秋毫,还是庸人自扰?
我的好朋友小茜是那种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的人,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是一个宿舍的姐妹,那时的她会把东西堆成小山,洗衣服以“社会化大生产”的方式,整理房间是突发奇想偶尔干净得吓人一跳,但是做了妈妈她就完全变了样儿,总是担心细菌会侵害她的女儿,恨不得把离一岁的宝宝几公里以内的细菌都要清除掉。一进她的家门就能闻到“威露士”的浓浓味道。
我的另一个朋友是个疯狂的饮食专家,最爱看的节目是“我爱厨房”和“大专烹饪教程”,而且已经练到了列出随便一道菜的佐料和火候的功力。她的冰箱里琳琅满目,从生态豆腐到鲜榨胡萝卜汁、苦瓜汁、菠菜汁,到见都没见过的脱脂奶酪……总之,她恨不得每天把所有的营养和微量元素都给儿子补齐全了,绝不让3岁的儿子沾到半点儿糖果。
数落了半天别人,其实3年前我也荣幸地晋升为妈妈,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成为集“洁癖”、“照顾狂”、“管教综合症”于一身的妈妈。如果儿子把糕点掉到了地上(地面被我擦得很干净),我会把它捡起来,弹一弹灰,再递给儿子。尽管这样,遇到有些事情,我还是会琢磨,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对头。
说起事不关己的事情,我们都能有根、有据、有理论、有分寸,一旦面对自己的孩子,我们就跃跃欲试、手忙脚乱、爱心一发而不可收拾,不小心就过犹不及了。我们就此咨询了一些儿童教育专家,他们提出了一些案例、观点,说明妈妈的哪些担心是合情合理的,而哪些是多此一举、自寻烦恼。
“冷面巡捕”妈咪(COLD COP)
有的冷面巡捕是非典时期培养出来的,有的则与生(宝宝的出生)俱来。妈妈定期进行巡逻杀菌,疏而不漏,堵截任何可能的病源,彻底消灭任何使孩子感冒或者发病的微生物。如果这样的妈妈在你身边,你总得提心吊胆,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千万别打喷嚏或者咳嗽,因为恐惧细菌的妈妈会立刻露出紧张的神情——“别传染给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