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每天看图识字、听莫扎特、安排种类繁多的学习项目渐渐成为父母的义务,问题在于这些训练常常缺乏人文的背景和性情的熏陶,而仅仅成为一项可以“兜售”、“炫耀”的技能,孩子对待它们的态度也是“应付”大于“爱好”,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证明它们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智商。研究者认为,家长的这些方式甚至会揠苗助长,弊大于利。
如果孩子感受不到乐趣,他们的好奇心没有被唤醒,强制性地进行大量阅读和记忆只会事与愿违。如果正规教育开始得太早,孩子会很有挫折感:“我怎么这么笨!?”“爸爸妈妈想让我干什么?”这样可能会造成孩子排斥阅读,排斥学习,甚至影响能力的正常开发。研究表明:成长中伴随着爱和关怀的孩子更容易成功,他们与父母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不一定是那些学过“十八般武艺”的孩子。快乐生活的基础不是各种学习内容填充起来的,而是人与人之间的默契、人与自然的和谐、人对自己的了解和自信建构成的。
然而,我们并不想说儿童时期的兴趣激发不重要,我们强调的是方法问题。孩子要以孩子的(非家长或成人的)方式获得学习的乐趣,而不是参加目的性强、带有催肥饲料性质的“职业培训”。你需要的可能不是批量生产出来的刻板的学习卡片,也不是各种各样的学习班,甚至不需要很具体的知识作为基础。相反,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讲故事,编故事,带他一块儿观察窗台上的瓢虫的铠甲、蚊子的小细腿儿、苍蝇的复眼,和孩子一块儿听你喜欢的音乐,一起手舞足蹈,一起胡乱涂鸦……这些所带来的启发常常比强制性的教育更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