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这样一句名言: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苦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的确,在人生这条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挫折,即使我们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的站起来。
挫折时成功路上的插曲。人的一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挫折能让人更加勇敢地面对社会,发挥人的潜能。我们都曾输过,都曾败过,但我们从来没有怕过,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挫折只不过是湖中的一丝波纹,只要坚持下去它总会消失。
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使人坚强。贝多芬双耳失聪后,仍不肯放弃他的音乐创作,在经历一次次的痛苦之后,他变得更加坚强。于是,命运交响曲等相继诞生,成为举世瞩目的不朽着作,而贝多芬也成为了令人钦佩的伟人。正是由于挫折,才造就了这样的一位英雄。海伦·凯乐双目失明,又聋又哑,却依然笑对生活,自强不息,终于成为着名的社会活动家。史铁生双腿残疾却并未沉沦,正是残酷的挫折造就了他们无比坚强的意志。
坦然面对挫折,在挫折面前学会做只打不死的小强。喜剧明星周星驰在成名前只是一个跑龙套的,他始终选择在挫折面前做只小强,因为这就是战胜挫折的秘诀。林肯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成为了美国总统,因为他选择了坦然面对挫折,最终得以实现了梦想。
没有遇到挫折的人永远不了解自己的力量有多大。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当一次次的跌倒后顽强站起来时,一遍又一遍地遭到暴风雨的袭击却仍坚定向前时,迎来的将是胜利的曙光,体会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勇敢的面对挫折,做一个笑傲苍穹,顶天立地的人。
大海因为有了狂风的袭击,才显示出了它顽强的生命力,它把狂风化成了朵朵浪花,给人们带来美丽;苍鹰因为有了暴风雨的洗礼,才展示出它坚强的毅力,它把暴风雨化成了它搏击风雨的翅膀,带给自己矫健的英姿;人生因为有了失败与挫折的光临,才真正诠释了它的意义。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在人生路上亮出自己?
在狂风面前,大海选择了化痛苦为浪花,才不致自己成为狂风的俘虏;在暴风雨面前,苍鹰选择了化痛苦为磨练,才不致在风暴中葬送自己;在人生中,我们应当选择怎样去面对困难与挫折,才不致在痛苦中丧失自己?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神话:西西弗斯被天神宙斯惩罚,推一块石头上山,可每当快推到山顶时,石头就会返回山脚,西西弗斯又要重新将它推回去。日复一日西西弗斯没有痛苦地面对,相反他却越挫越勇,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磨练自己的毅力,最后宙斯被他的精神感动,饶恕了他。
失败是人生路上的十字路口,一边通向光明,另一边却通向了无尽的黑暗。如果你永远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无法自拔,那么你也就选择了黑暗的尽头,爬起来,用你的双手掐住大地的脉搏,支撑自己站起来,拍掉身上的尘土,走向属于你的光明的明天。
痛苦不能解决问题,在挫折与失败面前痛哭、悔恨、怨天尤人这不是我们青年学生、血气方刚的健儿的做法;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去寻找真正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从失败与挫折中接受教训,为以后的路铺垫。
记得泰戈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痛哭时,你便错过了满天繁星。也许在你为一次不起眼的失败而悔恨时,你便错过了拼搏的另一个机会。
人生就像一个攀山的过程,在你到达山顶前,前方的路有多么艰险。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拥有的是一颗热血沸腾、勇于尝试的心;我们拥有的是一份不怕失败,勇于面对痛苦的勇气。当你踏着一路的坎坷,一路的泥泞走上山顶的那一刻,往昔的痛又算什么?
面对困难,用百分百的勇气与智慧战胜它,用乐观与不服输的精神压倒它,努力向上,到达属于你的辉煌顶点,用努力与汗水去浇开一路鲜花。
有人问,挫折是什么?苦难说:“挫折是生活中的不如意。”沮丧说:“挫折是努力后的失败。”孤独说:“挫折是无人理睬,大千世界里一颗卑微的小草。”失意说:“挫折是想努力冲破的大门。”不同的人对挫折有不同的见解,而我却认为,挫折是人生最好的老师。
如果笛福没有遭受挫折,怎会写下一部无可超越的名著,怎能成为世界文坛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如果海伦·凯勒没有遭受挫折,怎会有这另一片光明的人生,她是哪儿来的勇气,敢于挫折相抗,用坚强去推开成功的大门。是挫折,让贝多芬成为一代“乐圣”;是挫折,让爱因斯坦的名字,流芳百世;是挫折,让我们懂得什么是人生。
挫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定;挫折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曾益其所不能”的努力。挫折是水,没有它,怎能形成滚滚黄河;挫折是石,没有它,怎能筑成巍巍昆仑;挫折是一缕阳光,没有它,怎能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温暖;挫折是一片红叶,没有它,谁能知道“落红满地迎寒冬”的意境;挫折是一缕幽香,没有它,怎会有甘甜的香茗。挫折鼓励我们前行,激励我们前进,推向我们奔向另一片光辉的人生。
没有挫折,我们不会懂得什么是现实;没有挫折,我们不会知道什么是失败。挫折使我们更坚强,也使我们更拼搏,挫折为我们描绘出一副新的人生绚丽多彩的画卷。
挫折时一剂良药,虽然苦口,却又疗效……
没有挫折的歌曲太单调,没有挫折的舞蹈太生硬,没有挫折的人生太枯燥。让我们敞开怀抱,用坚强去迎接那一道道的挫折,用我们的坚毅,优雅的迈进挫折的门槛。。。